close

此文獻給我的姐妹淘─淳,
恭喜妳結婚了,老話一句,一定要幸福唷!



看著電視,于美人正在訪問陳文茜聊婚姻觀,
她說道:「結婚的誓言總是說,你()願意照顧她()一輩子,
不論生、老、病、死,都不離不棄嗎?無論何人,都會接著
說:『Yes, I do.』…,但我說不出口,除非結婚當天,我人躺在病床上。」

是啊!我認同她了。
回想外公、外婆年輕時,也是自由戀愛而結婚的,
但是,在外公過世前,這六年來,臥病在床,
外婆苦不堪言,直直唸道:「來世絕不再跟他做夫妻。」
不單是夫妻之間,如子女照顧重病父母,相互踢皮球的案例也是比比皆是。
這一句「I do.」是多麼大的責任啊!這需要下多少決心啊!
在經過快樂的戀愛時期,在修成正果的歡樂當下,
真的能體悟到這句話背後真實的情境,「真心的」說出I do

婚姻真的是愛情的墳墓?
難道,結了婚,愛將蕩然無存?
取而代之的,就只剩下現實生活的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?
幸福美滿的日子只存在天真的童話故事?
究竟要怎麼做才能擁有幸福快樂的日子?

有一句膩到不能再膩的話語,
「幸福不能等待別人給予,因為真正能讓你幸福的只有你自己。」
但結婚誓言卻很弔詭的強調,
「你要讓伴侶幸福,而伴侶會讓你幸福。」

陳文茜認為,除非她躺在病床上,否則很難說出I do
對此,我仍樂觀的支持應該在適婚年齡享受婚姻生活。

我重新思考著「婚姻」的內容物…。
結婚誓言所說的本質沒有錯,
它想在最簡短的話語中,道出一段需經歷幾十年的夫妻生活,
但它忘了,人很容易盲目,尤其是被快樂的氛圍包圍著。

若是將結婚誓言分階段地改成:

「你()願意一輩子照顧好你()自己,努力讓自己幸福與快樂,
讓她()可以無憂慮的陪伴著你()嗎?」

「當你()陷入人生低潮期時,你()會努力讓自己堅強且振作起來,
而不自怨自哀,情緒遷怒於她()嗎?」
「而當她()的人生受挫、跌倒時,你()願意耐心、包容地陪伴他()
走過這一段顛簸的路程嗎?」


「當你()臥病在床時,你()能讓自己保持一顆健康、開朗的心,讓辛
苦照顧你()的她()感受到這一絲絲的慰藉嗎?」
「當他() 臥病在床時,妳()能毫不計較、甘願付出,只為了她()
人生最後旅程是快樂的嗎?」

一段婚姻其實隱藏著好多細微的階段,
只要在一個時間點上,其中一人,
甚至兩個人都無法毫無猶豫的說出「I do」,
則句點就會提前來到;若是死守,就變成僵局與苦難。

結婚是人生當中重要的里程碑之ㄧ,
若無意外,幾乎人人都會經歷它。
如此平凡的過程,卻存在最多的困難點,
所以唯有真心的認同且接受的說出「I do」,
快樂才會勝過生活瑣事,幸福才會隨之到來。

幸福的面象跟隨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義,
不過,有一句話我好喜歡,
「若幸福是陽光,當你面向它時,別忘了它也造就你身後的陰影。」
這是吳淡如她對自己的幸福所下的定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rsemint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