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來突然有些感觸,
或許是因為逐漸感受到考期逼近的緊張感吧!

在圖書館,翻著最新一期的聯合文學刊物,
看到一系列林文月自己對於在文學上耕耘的心得,
以及許多人談論著她的作品與為人,
在在都展露出她的熱情與執著,
這也是為何她能如此專注在她的文學事業上。

刊物編輯說道,若是多年前擁有「宅女」一詞,
則林文月必為其名詞之首要代言人。
曾花五年的光陰,一人窩在小小的書房中,
與日本經典文學作品源氏物語進行漫長奮鬥,
這份過人的專注力,不就與時下年輕人沉迷於網路與漫畫等有同樣的精神?!

五年,真的好長。
除了這份事業亦是她的興趣外,實在想不出還有其他的理由了。
但,我卻不由得升起一股感慨

總有一群人,不斷的聲嘶力竭提倡快樂工作、工作即等於興趣等口號,
甚至努力進行教改,只為了還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;
然而,面對這凡事講求速度與效率的時代,
知識不能代表一切,還要眼光夠精準,
若是不幸投入冷門領域,則遲早會被現實洪流吞噬,打入M型底層。

不禁想問,什麼是快樂?
難道結局必會落入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?

頓時,好想問問林文月教授,當初在翻譯源氏物語的當下,
可曾想過要贏得眾人現今對她所有的敬佩與稱讚;
或是早已預知未來她這份創舉將為自己甚至文學史上,帶來極具震撼的里程碑?

凡事都要成功,而且要快速成功,
在人生道路中極力躲避坑坑疤疤,
因為那摔跤的汙點可能會造就一輩子的失敗,
這似乎是大多數人的思維。

不過,許多成功人士,往往經歷過許多不為人知的低潮時期,
成功之道似乎也是在那黑暗中所堆疊與體悟出來的韌性,
這與我們一般所認知的信念似乎有很大的迥異。

我想,不被那股巨大的現實洪流沖走,
所需要的不只是熱情,還要有強大且單純的信念與勇氣!

今天,去了台南武廟拜拜,
仍然忍不住要抽一支籤,
這一支下下籤我去年也抽到過,
同樣的內容但有著不同的心情,
無需解籤,我似乎已了然一切,

祢的微笑,我知道,是要看著我努力的衝過這些顛簸,
這微笑,我看到的是信心與希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rsemint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